一个非常real的白吹_

李白only+李杜,我将并将长期与李太白全集作斗争。


欢迎提意见。

读书笔记18.10.3

·以后可能读到好玩的东西都会放过来,今天的笔记是关于《红与黑》的,我还未看完,由于阅历的缘故理解也十分浅薄,只从前期去看待于连和德·瑞那夫人的感情。

 


之前因为一脚踩进摇滚红黑的坑,我对《红与黑》这本书期待了整整大半年,当我去学校图书馆最终找到这本书时我整个人都兴奋得跟炸了一样。之前我以为按照我的进度两个星期就能看完,然而我现在才看到市长收到艾丽莎举报信那里,并且一直卡在这个紧张又令人激动的部分。

 

于连的性格什么我也不好做那么多分析,毕竟没有读完,但我从前面的章节感受到了他内在的矛盾,大概是孩子一样的天性和见识与他过强的自尊之间的矛盾?总之这样的一个十九岁热血青年要崇拜拿破仑,要假装信奉神教当牧师,还要给德·瑞那一家的小孩子当家庭教师,想面面俱到简直是不可能的,再加上过分单纯,在拒绝艾尔莎的追求时他马上就被看穿了,说他的眼睛里面隐藏着一种克制的热情。

 

后面我还发现他非常仇富,几乎对每一个富人都有不分青红皂白的憎恨。他刚开始对夫人的感情确实是如此,他去握住夫人的手,夫人因为礼节挣开他时他竟然想的是“这是富人对我的嫌弃”,让我很想冲上去把他摇醒(然后说:醒一醒啊人家一直很关心你的!!)。

 

接着是他的征服欲,开始面对夫人的时候于连真的没有一点感情可言,全当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个“完不成就是懦夫”的任务,结果误打误撞让夫人觉得他对自己有意思。还有后面半夜两点钟(也许是两点半也说不定呢)的告白,于连小朋友的表现让我尴尬得全程头皮发麻,不过这样也能成功还是要归功于夫人爱他爱得够深。

 

重点终于来了!事实证明德·瑞那夫人对于连真是爱得深沉,我看书的时候被她对于连说的两句话震撼到了。

 

-“我能活到看见你功成名就么?位置是给伟人预备的,王室和宗教都需要伟人。”她对于连说道。(《红与黑》司汤达)

 

夫人已经发现了于连惊人的天赋和野心,她于是认定于连有这个能力坐到高位,或许在她心里,她已经把于连放在了将来的伟人里,她应该明白爱上这样一个人会有怎样的结果,可是能怎么办呢,还是爱呀,现在如同天堂般的甜蜜又加剧了以后她内心承受的痛苦,这是我看得很纠结的地方,她明明是在刀尖上行走,向前向后都是苦难,她明明只有这一瞬间的快乐。

 

-在她毫无顾忌地投身到他的怀抱时,她对于连说:“上天会原谅你的,你因为年轻而抵挡不住我的诱惑,但是我罪无可逃,我是个罪人,万劫不复的罪人。我再也不存任何幻想了,因为我已经看到了征兆。我很害怕,但又有谁看见地狱不害怕呢?但我并不后悔。就算知道这是个错误,我也会再犯一次。只要上天不将我的罪过惩罚在我的孩子们身上,我便感激不尽了。可是你,我的于连,”她高声问道,“你感到幸福吗?你认为我爱你爱得够吗?”(《红与黑》司汤达)

 

书中前几章里描写的德·瑞那夫人不算一个有知识的人,她在做主妇的那么些年里快要把自己毕生所学忘光,但我觉得此刻她完全把于连的性格看透了。看得出来她每天都在被愧疚折磨着,特别是当她孩子病了的时候,她六神无主几乎晕倒。现在虽然度过了这道坎,夫人却终于明白自己不可能幸福了,和于连相处的时候她才能感到快乐,但是她又时不时意识到这样与他相处会让自己深处地狱。她爱于连爱得那样艰难,可是她还是存留着一丝理智不让于连被自己的情绪干扰,她问于连“你感到幸福吗”是建立在自己的愧疚和无尽的苦痛上的,对所爱的人没有限度的给予。这里引用一句歌词“Loving you was really hard①”,这份爱情注定是死局,令人绝望,就是于连也觉得她太好,自己快要配不上她。

 

 

 

 

Heaven is on earth

 

I will do anything for you, babe

 

Blessed is this, this union

 

Crying tears of gold, like lemonade②

 

18.10.3

 

 

 

 

①&②:皆来自美国歌手Lana Del Rey的《Ultraviolence》

评论
热度(4)

© 一个非常real的白吹_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