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非常real的白吹_

李白only+李杜,我将并将长期与李太白全集作斗争。


欢迎提意见。

它予我这满怀的感动

这个学期背诗背得太少,以前学的诗又早已忘却。今天看到朋友语文试卷上的诗觉得熟悉,是“万家灯火闹春桥”,我还能背下来几句,可怎么也记不起它的名字。回家的时候想到小学时学校给我们的一本书上有这首元曲,我便翻书柜去找。

 

书名是《经典伴我成长》,大概是三年级时发到我手上的。它在一众书中独树一帜,绿的显眼,我默认它叫小绿本。刚开始发下来要背的是论语,我总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,对三年级那部分自然不喜欢。我翻过三年级必备篇目,四年级背的是元曲,上学期第三首,正是那句“万家灯火闹春桥”,我才想起来这篇元曲的名字是江岸水灯。它的曲牌名是小桃红,是很可爱的名字,内容也很可爱,“香烟乱飘,笙歌喧闹,飞上玉楼腰”,我简直不能再爱这句,歌声和烟在空气中乱撞,又被拉得细长,飘飘荡荡地、慢慢悠悠地飞向天穹,对于这般喧闹之中又带些宁静的感觉,盍西村的描写一直让我从四年级赞叹到现在。

 

四年级上学期的第五周,我们背的是第五首《沉醉东风·渔夫》,白朴写的,它的“傲杀人间万户侯”对我震撼很大,而之后还有他的天净沙春夏秋冬,无论是“小桥流水飞红”“玉人罗扇轻缣”还是“白草红叶黄花”“淡烟衰草孤村”,都给我留下了很大印象,四季轮转、万物变迁,他眼里流淌着春夏秋冬的颜色。春天是雅致的暖人的红,夏天是暑气中透着些清凉的绿,秋天花草叶都换了副模样,红叶最惹人爱了,冬天看不太清,因为笼上了一层淡烟,什么都是朦朦胧胧的。他写的元曲如画一般,把所见的事物通过自己的眼睛细细描绘,笔下或明丽或迷蒙都是他的世界。

 

第六七周连着马致远的《寿阳曲·潇湘夜雨》和《寿阳曲·远浦帆归》,我对他的认识总算不限于“断肠人在天涯”,他写的潇湘夜雨是“一声声滴人心碎”,我无法想象那是一个怎样寂寥的晚上,曲中人是怀着怎样的心绪听了一夜的雨,他的心又是怎样被雨一滴滴打碎。梦醒时分,自己与家相隔万里,他看着忽明忽暗的渔灯,是否想抱头痛哭一场。

 

关于元曲我们还背了一些。像写“夜静云帆月影低”的卢挚,对“西风吹起鲈鱼兴”感慨的姚燧,吹马致远吹得浩荡如波,气势如虹的张可久(《庆东原·次马致远先辈韵》),都走进我的视线里了。我爱白朴那句“人静也,一声吹落江楼月”,也曾和同学感慨“岸边烟柳苍苍”,第一次读睢景臣的诗时还被“高祖还乡”的篇幅惊住了。现在n刷四年级时背的元曲,想到我朋友并未听说过那句“万家灯火闹春桥”,我想,我如果没有这本书,我可能到现在也看不到、读不到、品不到这些躺在书页中喜悲交织,晦明变幻的小天地了。

 

 

 

五年级时背宋词,我在此初识苏子瞻,稼轩和易安姐姐。后面上了中学,那“蛾儿雪柳黄金缕,笑语盈盈暗香去”已被我背得烂熟;东坡的“人生如梦,一樽还酹江月”也不知被我写过多少遍;当同学正对着《声声慢》感叹时,我却把“云中谁寄锦书来”的意味摸着了一星半点,并惊羡于“甚霎儿晴,霎儿雨,霎儿风”;老师讲课提到柳永的《雨霖铃》,我便接着“暮霭沉沉楚天阔”背了下去;最爱的还是文天祥那首《酹江月》,里边“故人应念,杜鹃枝上残月”被我反反复复念了好久,我想象着,想象着他的朱颜,他将去往的龙沙,他要守护的一线江山,还有他的灵魂在树枝上残月下的哀啼。

 

我最终还是翻看完了这不厚的小绿本,合书闭眼,脑海里是范希文酒入愁肠,淌出眼泪的情景,又是苏东坡带笑摇头念出“多情却被无情恼”的画面,还隐隐约约听到急促的敲击声,那是辛弃疾站在亭上,似要将栏干拍碎。然而睁开眼,面前又只是书桌,上面铺着试卷和笔。还有这《经典伴我成长》,它曾经陪伴了我很多如梦似幻的时光,而今它们一起告诉我:梦醒了。我还能做什么呢?

 

还能做什么呢?我把小绿本翻回来,翻到第一页之前,翻到目录和序言。序言是当时的校长写的,不知他现在是否还是三小的校长,是写给我们的。他写:

 

孩子,你可知道,老师们期待和希望的,就是希望你走近孔子、屈原、李白、李清照……用心感受每一个伟大名字后面的那颗正直灵魂;理解春节、元宵、中秋……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的独特文化气息……

 

他又写:

 

同样希望你明白,不管你是谁、生在哪里、长在谁家,我们都要彼此理解、互相尊重;更希望你在举手投足间修养自己,在一次次困难中磨炼自己,超越自己,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少年君子。

 

……我们相信,不管今天还是明天,你都不会忘记:

 

我是深圳人,我是中国人;

我自信自强,追求卓越;

我面向未来,走向世界。

 

 

时隔八年,我再一次读了这篇序言。是的,我想说,是的,现在的我同样盼望着能走近孔子、屈原、李白、李清照他们,不仅如此,我同样盼望走近夏商周的诗歌,走近秦汉礼制,走近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政治家、军事家,那些名垂千古的英雄;我盼望走近隋唐,走近大唐盛世,走近盛世下的所有诗人;我盼望走近宋元明清的所有文人,我希望我能再了解得多些,希望去触摸他们的灵魂。是他们的作品,是他们,给予了我一个这样的灵魂,然而我获得这一切最初的途径,唯独这一本《经典伴我成长》,它在我生命的最开始,为我刷上了五千年的底色。

 

还是它,无数个日夜里予我满怀的感动。

 

我自然不会忘记,并且我谨记:

 

我是深圳人,我是中国人;

我自信自强,追求卓越;

我面向未来,走向世界。

 

 

2019.1.12

评论(4)
热度(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非常real的白吹_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