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非常real的白吹_

李白only+李杜,我将并将长期与李太白全集作斗争。


欢迎提意见。

这周关于李白的一点

上个星期我分班了,新语文老师讲的课实在没有原班的有趣。我去跟原班语文老师聊天,表示想听他讲蜀道难。他说行啊,我邀请你来班上讲。

我:????我看你就是没备课


于是我现在就在做ppt,打算连白哥作的所有好诗好句一起介绍上去,挑挑选选搞了很久,最后发现他真是一个天真浪漫到底的男人。这周读到的扶风豪士歌真的太戳我心了:


抚长剑,一扬眉,清水白石何离离。脱吾帽,向君笑;饮君酒,为君吟。


真的是我心中灿烂的白哥啊。简简单单的,也许是一个不羁的中年男子形象,扬眉一笑金光都从他身上抖落。


我做ppt做到一半,小群里看见朋友发的闻一多先生关于李杜的看法。我当时是摘抄过的,觉得他说得太有感觉了——青天里太阳和月亮走碰了头——我们就杜对李的看法进行了一些讨论,讲到后面都非常zqsg(棕色框是我,橙色字体是同学)

白哥的浪漫几乎是贯穿始终的,从最初的“已将书剑许明时”这样明丽的色彩,至死前“大鹏飞兮振八裔”一类的自比,都是浪漫到死,也是情感强烈到死的诗句。我最近最喜欢他一句“丈夫何事空啸傲,不如烧却头上巾”,感觉和“明朝散发弄扁舟”还有“吟诗作赋北窗里,万言不值一杯水”的感情一样,都是特别强烈的愤慨,他本不以写诗为业,然而却以诗人的名号名垂千古,真是令人难过的事啊。


我之前在班上吹白。我在李诗读后感里说“诗是他,酒是他,清风是他,明月也是他,他存在 在我的生命里,浸染了我一点一滴的欢歌、泪与叹息。而他不是诗,不是酒,不是清风或明月,他是李白,是天地间唯一的李白。他从明月中来,也往明月处去,他是天仙,是谪仙人,他是我心中的光,他是明月魂。”化用了一下国家宝藏里改编的诗。后面聊李白的时候,我问他想怎么讲蜀道难。老师跟我说,他可能会说喝了酒的李白和没喝酒的李白是两个李白,说我所看见的都是喝了酒的李白。喝了酒的李白很狂,很仙,很浪漫,但是李白其实也是个普通人,没喝酒的时候他就和别人差不多,虽然不怎么想入世,却也不会特别疏远。


他还说他心里想的和我想的不大一样。不过说实话我当时听到他讲的李白,还是觉得和我想得差不多。他见我天天吹白,把白哥放到一个仙人的位置上,他觉得我有些神化他了。其实我即使每天说他是哪里掉下来的神仙,心里也是知道他只是一个普通人,普通人有自己的苦闷,有庸俗的一面,有落魄和失意,并不总那么潇洒。可我还是喜欢他啊。我知道的,我都知道的啊,可这才是真实的李白,所以我才会心疼他,替他感到不平,我才会去爱他,吹他,想让他在我心里永远万事顺意,做个潇洒仙人。


本来我没打算写这个东西的,结果朋友把我的话头引出来,我自己被自己打动了。什么寻仙访道,都是打着求仙的旗号,诉说自己的苦痛,这真是让人伤心。所以越到后面他越浪漫,越浪漫就越痛苦。




zqsg写了一点,ppt还没做完。不过不要紧的,反正关于李白的东西,我总有这个时间和耐心细细去想去做的。

评论(6)
热度(14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非常real的白吹_ / Powered by LOFTER